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看得到的世界史: 99樣物品的故事 你對未來會有1個答案 (下冊)》

image

作者:Neil MacGregor著;劉道捷、拾已安譯

 

 

 

 

 

 

 

 

◎已經有超過兩千四百萬人次下載BBC此計畫專頁
◎《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nonfiction 精裝本第十四名
◎上市立即打入Amazon.com前五十名,歷史與攝影第二名
◎英國版由企鵝出版,美國版由維京出版

你所熟悉的世界史肯定是這樣:大人物、大事件和年份。                

這一部由大英博物館及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合力打造的巨著勢必顛覆你的想像,引發你的好奇,因為你能看到一百件人手打造的物件,它們未必是藝術品,卻絕對令人讚歎,見證了我們的祖先從兩百萬年前便不斷地發揮創新,應變的能力不遜於二十一世紀的人類。

用一百件文物,說出人類兩百萬年以來到今天的歷史,的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大英博物館辦到了。一百位博物館館員耗時四年,精心從大英博物館八百萬件館藏挑出一百件館藏,完成這次不可能的任務。

這是一次跨越時空的旅行,每次旋轉地球儀,用一個物件,帶領讀者重返歷史中的某一個時間點,物品的選擇不限於藝術珍品,而是以詮釋歷史的角度出發,所以難度非常高。這本書創作的初衷是要幫助參觀大英博物館的人找出理解龐大館藏的脈絡,方法是把一個物件放在一個較大的脈絡之中,然後說出一個大眾都能找到連結的故事,「結果這個計畫在編年、主題和地理三方面取得了巧妙的平衡。」

本書美國版於2011年10月31日上市,《紐約時報》盛讚,許多其他的博物館可能想要效尤大英博物館的這項鉅獻,但恐怕「沒有一個能夠與大英博物館的收藏廣度相比擬」。而且大英博物館選出的這一百件物品,不包括繪畫,不像其他擁有大量館藏的機構都有大量的繪畫,比方說,美國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或是法國羅浮宮。

本書的基礎是由大英博物館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旗下的BBC Radio 4聯袂打造。緣起是尼爾.麥葛瑞格Neil MacGregor受BBC電台邀請,解說幾個館藏,大受聽眾好評,於是產生了用電台節目介紹大英博物館館藏的念頭。

BBC Radio 4是英國僅次於BBC Radio 2收聽率最高的電台,2011年5月創下一千一百萬人收聽新高,在倫敦和英國南部廣受歡迎,咸認是BBC Radio的旗艦電台。主要節目主力為新聞、戲劇、喜劇、科學和歷史。Sony Radio Academy Reward於2003、2004、2008年頒發英國年度電台獎給Radio 4。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711 4414

 

我要預約

  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