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医学教育——为实践制定课程》

 

作者:刘玉村主译著

原文作者:Della Fish, Colin Coles

 

 

 

 

 

 

 

我國的高等醫學教育經過長期的不懈努力,逐步構建了與我國國情相適應的醫學教育體系,為國家培養了大批的醫學專業人才,為保障人民的健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醫學教育面臨著諸多的機遇與挑戰。為了順應這種新的發展形勢,近年來,很多醫學院校對醫學教育的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都作了不同程度的改革,醫學教育課程設置模式從傳統的學科模式,向以問題為中心、以器官系統為中心方向發展。但我國當今的醫學教育現狀與醫學教育的國際水準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更新醫學教育理念,逐步與國際醫學教學標準並軌已勢在必行。

基於此,我們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教育學教授Della Fish與溫徹斯特大學教育學院客座教授Colin Coles所著的Medical Education: Developing a Curriculum for Practice一書譯成中文出版,旨在為我國的醫學教育課程體系的設計者、管理者們提供一些參考和借鑒,也為課程體系中的教師、學生及其他相關人員提供有必要的幫助,為我國醫學教育的改革和發展盡一點微薄之力。

本書從概述當前醫學教育的課程體系設計和發展中存在的一些迫切問題、關注醫學課程體系設計者所需要知道、發現和決策的事情以及關注課程體系的發展等三個不同方面來敘述英國以及西方醫學教育課程體系,以課程體系的設計、教學策略、程式化、改革原則等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課程體系的發展,為讀者提供了建立和發展科學的課程體系的必要的原則、程式、組成和理解,有助於為我國的醫學教育教學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鑒。

由於時間倉促,譯文還存在著很多的不足之處,還望廣大奮戰在醫學教育改革前沿的同行專家及讀者們批評指正。謝謝。

譯者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410.3 4444

 

我要預約

  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