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茶水間的八卦效應:透視謠言背後的心理學》

clip_image001

 

作者:尼古拉斯.迪方佐(Nicholas DiFonzo)著 林錚顗 譯

謠言在飲水機四周、咖啡壺附近、在酒店、在廣場、在中庭、在聊天室、在街上、在理髮廳、在部落格,或者跨越後院籬笆而傳播。尼古拉斯.迪方佐研究流言超過十五年,在這本富有啟發性、有趣又重要的書裡,他顯示了讓人煩憂的謠言之形成過程,基本上與在公司茶水間四周的交頭接耳是相同的,故又稱為「飲水機效應」。為什麼流言普遍存在?為什麼謠言以如此驚人的速度傳播?為什麼我們會相信荒誕不經謠言?還有,為什麼人們未查驗真偽就傳播謠言?

謠言對人們的活動影響甚鉅,迪方佐便如是探討發生在各個角落的飲水機效應,並佐以經典實例。在政治上,德國特工便曾在二戰期間輪流於法國人之間,散播樂觀和悲觀的謠言,企圖使法國人民陷入混亂。在商場上,股市謠言可能使投資者背離買低賣高的的基本策略,最終導致不獲利的投資。而職場謠言的產生,往往是因為人們意識到不公平的存在。

其實,謠言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人類有一種與生俱來、想理解這個世界的慾望。身為社會人,當遭遇一個模糊不清或受到威脅的狀況,我們的反應是說給別人聽。謠言是當人們面臨不確定時,集體意義建構的結果,並在所有人們互動之處迅速繁殖:在職場、商場、政壇、網路、家族和宗教團體中,還有在茶水間附近。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541.772 3502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