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 : 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

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作者:盧希鵬

          你是戴著眼鏡的猴子?還是偽裝成猴子的人類?
真正有說服力的,不是數據、不是報表,而是訊息!

人跟猴子最大的差別,在於人類發明了學校 從此,人類的學習,開始與現實脫節。戴眼鏡的人類,有了讀書智慧,不戴眼鏡的猴子,就發展出了街頭智慧。街頭智慧很重要,可惜學校沒有教。
抱歉,我們真的都是一群不正常的人....
許多能在集團內晉升到決策階層,是社會中前1%的菁英,是不正常的人,但是這個社會,卻是由另外99%正常人所組成的……菁英,無法了解正常人在想什麼?
                     人類愛調查,猴子善觀察
菁英為什麼不正常,因為他們理智與愛看書。也可以開玩笑地說,消費者多半是猴子,而菁英是進化的人類。人類與猴子最大的差異是,人類發明了文字與資料,但是文字與書記錄的是過去的事,於是,書讀多了,就會忘記對現實社會的觀察。
高階主管都是進化的人類,脫離真實世界很久了,企業的決策多半是由一群離客戶很遠的高階主管,關在會議室中,看著幕僚準備的數據,就討論出來了。
                  猴子不戴眼鏡,就有了周邊視野

      人類喜歡聚焦細節,所以發明眼鏡;猴子不戴眼鏡,就有了周邊視野。
原來,企業除了要有方向的聚焦細節,也需要開闊視野的廣度。當獵物出現時,聚焦,專心獵取獵物;當看不見獵物時,廣度,反而能發現獵物與防止自己被吃掉。
創新,來自於周邊視野,把眼鏡拿掉吧!
一般資料所分析記錄的,多半是細節,而忽略掉邊緣地帶的廣度。
但是邊緣地帶多半是破壞性創新產生的地方,一旦邊緣變核心,一切都來不及了。
人類愛看書,猴子善觀察…,如果你天生是猴子,就要多學學人;如果你本來就是人,不妨多學學猴子,或許有所突破。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494.35 2147

 

我要預約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