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杜象──從反藝術到無藝術》

clip_image002 作者:艾瑞克.西格里安諾(Eric Scigiano)著/廖素珊譯

這位深深影響1960年代以後藝壇的創作者杜象,當時下的藝術家們都埋首於「藝術製作」的時候,杜象已發出對藝術價值質疑的聲音;認為藝術是人類的發明,非根源於生物學上的需要,它依附於「品味」。

如果說畢卡索是現代藝術英雄的化身,那麼杜象就形同一位站在歷史前沿,不斷反思的創作者,以平凡的題材呈現不平凡的美學沉思,將「現成物」導入創作,引至現代藝術的翻雲覆雨,更越過現代主義的藩籬,從「反藝術」步向「無藝術」的情境。

超現實主義領導人布賀東稱他是二十世紀最具識見,最令人不安的創作者,能在系統陳述規則之中製造樂趣介入作品,不知不覺地將幽默引進創作;如同他對語言的叛逆,也是朝著「再造」而非「改造」的方向─一種「隨機」的語言創作方式。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909.942  0414  97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