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凱斯.哈林》

clip_image001 作者:李家祺

凱斯.哈林(Keith Haring 1958 ~ 1990)是藝術界的「旁客」和街頭童黨,他的牆上塗鴉,成為八十年代紐約城市風景,也變為當代文化的一種標誌,而他將塗鴉提升為後現代的前衛,使他被譽為新普普藝術家。

凱斯.哈林二十二歲時離開紐約視覺藝術學校,開始在地下鐵和紐約街頭塗鴉做畫,持續五年,常以紅、黑、綠三色作畫,設計紐約中央公園反核大會海報,參加東尼畫廊年展,與普普大師安迪.沃荷交往合作瑪丹娜新歌廣告,在紐約和東京開設「普普商店」,1985年同時在東尼畫廊、李奧.卡斯杜里畫廊個展,並赴法國波爾多美術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盛大展出,因此聲名鶴起,被視為當代的藝術名星,引起世界的關注。

凱斯.哈林的繪畫,受到他所成長時代的高科技和電視卡通世界的強烈影響,他的畫也具有中國書法式的書寫特性,粗線條的書寫過程,一氣呵成的自然流露心靈狀態。亦有評論家認為他的地鐵塗鴉或是大型鋼版組合人形雕刻,充滿遠古神秘儀式和未來太空幻想的象徵圖像,具有一種簡明的可識別性,每一圖形都生發出一種不可名狀的能量和訊息,使他的作品充滿心靈的神祕符號與人類命運的暗喻。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909.952 4033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