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克萊因 : 新寫實主義藝術家 = Yves Klein》

clip_image001 作者:陳英德 張彌彌 合著

五○年代從巴黎畫廊初露頭角的伊夫‧克萊因,是「國際克萊因藍」(International Klein Beu, I.K.B.)的專利發明人,從早年就著手研發並運用仿如蔚藍海岸海天合一的藍色,以及後來的金色、紅色、黃色等色彩製作單色畫,接著又跨足創作單音交響曲、用人體壓印成「人體測量圖」、表演騰空、製作火之雕塑和空氣建築等,在六○年代便以別無分號的前衛風格,迅速名噪一時,日後亦被史家視為七○年代以後「身體藝術」、「偶發藝術」、「行為藝術」等前衛藝術型態的先驅。
原為柔道教練、未接受過正式學院藝術的克萊因,在克萊因眼中,單色畫是最能表達其純粹冥想的方式,看似單調的單一色彩,其實隱含了豐富微妙的筆觸變化,所有的猛烈、溫柔、粗糙、滑潤、喧鬧、平靜,都蘊藏其中。換句話說,一種色彩,就是一個世界。單色畫概念的極端性,使得克萊因亦對「極限藝術」影響甚深。
曾說藝術家一生只須畫一件傑作的克萊因,一生中僅發表了一千餘件作品,舉辦三十個展覽,就在34歲時心臟病發去世。本書以分章方式追敘克萊因的生平與作品特點,輔以一百七十多張作品照片,文末並附上藝術家年譜,以呈現其跨足繪畫、音樂、行為藝術、音樂、地景藝術等領域,於十年間即達成的藝術成就。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909.942 7542 97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