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搶救維納斯》

clip_image001 作者:伊萊利亞.達尼尼.布瑞(Ilaria Dagnini Brey) ; 黃中憲 譯.

一段關於義大利藝術品與古建築陷入烽火的故事

二次大戰時,一群有志之士,深入義大利大小城市搶救因戰火而岌岌可危的藝術品。這群人們的正式名稱是古蹟軍官,但大家寧願叫他們維納斯修理工!

他們多半為來自民間的藝術史家、歷史學家與建築師,未受過正規的軍士訓練,卻自願上戰場,站在烽火前線。他們手拿連夜趕製的「古蹟地圖手冊」,按圖索驥,小心翼翼找到需保護的對象;他們必須在第一時間抵達每座盟軍解放的城市,檢查城內所有文物的狀況、並協助緊急安置與修補;他們周旋於敵人、自己人與義大利人之間,避免有心人士趁火打劫。

任務簡直驚險萬分,正是二次大戰版的諜對諜,但也因為有他們的默默付出,現在我們到義大利旅遊,才有這些漂亮的古蹟與繪畫可以欣賞,人類文明因而得以長存。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487.7 4324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