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我們一家陌生人》

clip_image002

 

作者:Raja Shehadeh著/郭品潔譯

這是一本回憶錄,說的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家庭革命;這也是一對父子在巴勒斯坦地區,為真理而奮鬥的故事。小編在這個故事裡,看到了一些宛如1949年間國民政府遷台後的無奈情節,也看到了可能在許多家庭都曾上演的父子對立戲碼。故事似乎如此熟悉,但讀起來心頭卻有千斤重,為無情的戰爭,也為親子間的糾葛嘆息!
故事背景在巴勒斯坦地區,因歷史上的各種複雜糾葛,使得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皆認為該地區是他們的固有領土,並不惜為此訴諸武力,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至今衝突仍然延續。在1948年時,巴勒斯坦爆發戰爭,5月14日以色列獨立建國,按聯合國規劃,原本屬巴勒斯坦一方的雅法,落入以色列武力範圍。幾星期之內,雅法境內的阿拉伯人大量向外遷徙,作者拉加‧薛哈德一家也包括在內,他們舉家搬至位於拉姆安拉,原本是外婆的避暑別墅。
戰爭迫使他們放棄原本富裕、安定的生活,戰爭逼迫他們遠離家園,但長輩們始終認為「我就是要保持原狀,我們不在家的短暫期間東西蓋妥好好保存,等到回來的時候,我們馬上可以掀去家具布幔,讓空氣流通,重拾我們快樂的生活。」但離開雅法卻成為永恆的事實,至今一甲子,這樣的情節你是否覺得熟悉?
若說戰爭、軍事、政治、人權是故事的「經」,那麼拉加與其父阿齊茲‧薛哈德之間的父子糾葛即為故事的「緯」。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735.2 4462 99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