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數之起源 : 中國數學史開章<<筭數書>>》

clip_image002

 

作者:洪萬生等箸

《筭數書》是中國數學史上迄今所知的最早數學文本,成書年代早早超越《九章算術》,這部漢代竹簡書於1983年底到隔年初,連同陪葬的其他七冊竹簡,在中國湖北張家山第247號墓出土,最少已有2193年的歷史了。

本書憑藉第一手文本《筭數書》的歷史敘事,以及它『不經意地』留下的先秦算學『論證』,除分享二千多年前中國人的數學智慧,再掌握其數學的內容及其脈絡,進一步思考算學與中國秦漢文明之間的關聯,釐清算學與文化的錯綜複雜關係。本書提供一個簡易的說明,幫助讀者『貼近』兩千多年前的中國西漢初年的算簡,從容地分享這一部世界數學史的珍貴文本;另一方面,以『在地』的觀點,還原有趣的數學故事,並期待它成為瞭解中國漢朝文化的憑藉。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310.92 3442
  我要預約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