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作者:James Marcus Bach

沒有出獵,就沒有收穫。

不行動,絕對不會有幸福。

從任何可以搜尋到知識的地方搶奪知識技術,用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態度追求智慧財富。

快樂成功的祕密在於找到一種你喜歡玩的遊戲,而不是學習如何贏得一場我們憎恨的比賽。

一個高中中輟生憑什麼教我們如何受教育?──因為他說得有道理。

不讓他「天地一沙鷗」的老子李察.巴哈專美於前,詹姆斯.巴哈這位「江洋一海盜」企圖以這本書為我們打開人生的另一扇窗:教育很重要,學校卻不重要;學校是暫時的,教育是永久的。

與正統教育體系培育的學者截然不同,加勒比海盜學者的理念是:你可以決定並創造自己的教育,這是終身的學習。把時間和熱情投資在你最感興趣的事情上;發展出最適合自己脾氣、性情和心智韻律的自我教育方法;找到一個看實力和創意比一張薄紙畢業證書重得多的領域;尋求良師益友幫助建立信心、展現想法──作者成功了,你當然也可以。

海盜學者是自由的思想者、熱情的學習者,他的學習熱忱是任何學校或權威沒有辦法壓抑、控制或桎梏的,他的心智在宇宙中漫遊,找到自己的聲音和定位。大膽無畏、勇往直前,自由自在、追求挑戰。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海盜學者,這不是一個排他的俱樂部,它是一種生活的選擇,唯一的基本要求是你要為自己的思想和學習負責。透過永無止境的學習,你可以登上任何揚帆駛過你家門口的機會之船。

海盜式學習法有什麼祕秘密或訣竅嗎?以下是作者熬煮了二十年的「自我教育十一元素」獨門醬料:
1. 著魔般的搜尋
2. 關注真正的問題
3. 對心智運作有認知式理解
4. 用知識吸引知識
5. 實驗使學習生動直接
6. 善用可以花費的時間
7. 透過故事了解事實和意義
8. 鼓勵並珍惜對立的想法
9. 藉助他人的心智教學相長
10. 以字和圖建構思想的家
11. 系統思考可以馴服複雜

今天,拜網際網路之賜,每個人可以接觸到更寬廣、更多樣的訊息,以前所未有的新方式謀生和學習。在這個世代,擁有彈性知識和技術、不斷學習的海盜學者會統領新世界。

起風了!何不帶著你的海盜行頭,揚帆升旗,航向遼闊的海洋──學海無涯,為盜是岸哪!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528.1 7768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