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用科學方式瞭解糕點的「為什麼?」:基本麵團、材料的231個Q&A》

用科學方式瞭解糕點的「為什麼?」:基本麵團、材料的231個Q&A

 

作者:中山弘典、木村万紀子 著

原文作者:Nakayama Hironori、Kimura Makiko 著

 

 

 

 

 

 

以科學角度解答製作糕點的疑問,就是零失敗與進步的訣竅!

雞蛋、砂糖、麵粉、奶油,只要將這些材料混合,就可以製作出美味的糕點。製作糕點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將這些材料幻化成原先所無法想像的、全新的形態及風味。

許多朋友們在製作糕點的過程中,產生許多疑問…例如:

Q:為什麼需要預熱烤箱?

Q:蛋糕在烤箱裡膨脹得很好,但脫模後為什麼會折腰?

Q:家裡的模型與書上的尺寸不同,要如何換算?

Q:沒有糖粉可以用細砂糖嗎?三溫糖、上白糖、細砂糖有何不同?

Q:可不可以減糖製作?可不可以減油製作?

Q:海綿蛋糕烤好,為什麼必須連同模型敲扣?

Q:小蘇打和泡打粉,有何不同?

Q:明膠片、明膠粉、鹿角菜膠使用上有何不同?

Q:奶油的種類,發酵奶油、低水奶油有何不同?

為何材料的混拌必須依序呢?為什麼必須先溫熱麵糊呢?為什麼會膨脹起來呢?「為什麼必須要○○○○○呢?」能夠如此隨時抱持著疑問是非常重要。思考這些事情並且瞭解其中原因,才是能夠進步的要領。

本書中,以參考配方的麵糊為例,將讀者們在製作時產生的種種疑問,以詳細的圖文傳達清楚辦識最佳狀態的技巧,引導讀者們成功製作就是最大目的。知道完成的目標,並能確實明瞭完成此目標的過程,就可以避免失敗。

基本麵團、材料的231個Q&A

在本書中,由木村万紀子小姐以科學的角度,將疑問以一問一答的Q&A方式為大家解惑。過去傳承至今的糕點技巧,都是累積前人的成敗經驗所獲得的成果,但延習至今「為什麼會如此製作」的理由,可藉由科學角度的解釋而讓大家更容易理解。

糕點的製作上,不僅只是技術層面,還必須確實地了解各種材料所擁有的特性。為了方便各位讀者活用而特地以製作者的角度,整理出糕點製作的基本知識並集結成冊。

希望能藉由書中內容,幫助各位讀者在糕點製作領域裡更上層樓。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427.8022 5215

 

我要預約

   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