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你的心情不好,我知道 認知科學與人類行為溝通》

ex0805 作者:尤阿希姆.鮑爾(Joachim Bauer)著, 張維娟譯

為什麼大笑和打哈欠會傳染?為什麼和他相處總是讓人如沐春風?為什麼有些人常常都能恰如其分的回應他人、有些人卻顯得很白目?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心有靈犀,有時候卻大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所有人要逗弄小嬰兒的時候,都會使用相近的音調、語氣和重複單音,餵食小孩的大人也全都張開自己的嘴巴;朋友間愈是契合、就愈容易在同一時間開口說話、眼睛看向相同方向。這是怎麼回事呢?

鏡像神經元就是這些現象的答案,它是近來研究的一項新發現。它讓我們在情感上與他人產生共鳴,心有戚戚焉;它讓我們藉由本能的感知,洞悉周遭人的意圖;它使我們對於他人的歡喜悲傷,也能感同身受。鏡像神經元就是「同理心」、「情緒智商」的基礎,是「愛」的能力。但是,它必須打從呱呱墜地開始接受「訓練」,才能在生活的各個面向,發揮無遠弗屆的能量。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398.21 2710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