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遊戲與現實》

image

 

作者:唐諾‧溫尼考特(Donald W. Winnicott)作;朱恩伶譯

唐諾‧溫尼考特的行醫生涯從小兒科開始,而後對兒童心理學愈來愈感著迷。因他與嬰幼兒接觸的豐富臨床工作經驗,而對人類發展成長的知識,做出了舉世皆知的獨特貢獻,且備受推崇。

溫尼考特長期關注的主題是:想像力的泉源何在?又是甚麼決定了個人能活得有創造力?在本書中,他接續1953年提出的論文<過渡客體與過度現象>,深化其理論,藉著十一個章節來探討這個哲學家和詩人向來關注的領域。

溫題考特稱之為「中間領域」他認為這領域是極度私密的,介於內在和外在現實之間,它的存在與運用,全看每個人最初的生活體驗而定。假如兒童可以使用這個領域來開啟他們跟這世界的關係,起先透過過渡客體,後來透過獨樂樂的個人遊戲,以及眾樂樂的團體遊戲,一個豐富的文瑱就會像展開,他們也就可以擁有真正的創造力。

1971年,他在完成《遊戲與現實》不久,即撒手人寰。目前本書已成為心理學和精神分析的經典名著。<資料來源為該書>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75.7 3742 98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