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佛洛伊德的輓歌 悲悼、追憶、佛洛伊德與友人的夏日午間散步》

image

 

作者:馬修.安文斯 著

本書以佛洛依德一篇鮮為人知的文章《論無常》為本,該文寫於一九一五年戰時的冬天,記述他與「一位知名的青年詩人」及其「寡言的友人」在夏季的一場對談,談的是死亡之必然、永恆與生命的「意義」。作者以三人的哲學歧異為稜鏡—其中一人被認為是里爾克,那位寡言的友人則是莎樂美,詩人的舊情人與永恆的謬思—探討佛洛依德的生命經驗如何形塑其創造力,從充滿好奇為愛癡狂的少年期談到一九三九年歷經長期抗癌後死亡。本書引用豐富的文學與歷史資料—包括荷馬、莎士比亞、歌德以及佛洛依德自己的作品與書信—既是私密的個人紀錄,也是生動的學術論述。

作者從佛洛依德的觀念、性格、時代背景探究他如何看待藝術與記憶的關聯。書中另一個主題是探討我們如何在哀悼中敘說生命的故事,重新為那些曾經讓人無法承受的事件賦與新的形式與意義。當我們在重述自己的故事時--尤其是那些最黑暗的篇章—便能找到某種新的角度理解發生過的事,重新拾回生命中失去的部份,佛洛依德那篇與友人漫步的文章亦可作如是觀。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70.189 3004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