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在藝術終結之後-當代藝術與歷史藩籬》

clip_image002作者:亞瑟‧丹托著;林雅琪,鄭惠雯譯

亞瑟‧丹托於1984年宣稱藝術歷史終結,即宣告定義傳統藝術與現代藝術的大述已步入末路,當代藝術的歷史藩籬不復存在。丹托引領了一種新形式的評論,從藝術美學與哲學面向切入,幫助我們理解後歷史時期的藝術。

安迪沃荷的《布瑞洛盒》和超級市場裡那一堆堆的布瑞牌肥皂盒有什麼不同?這是丹托提出「歷史終結」時的思考基礎。當藝術作品和真實物件之間不必存在任何外觀上的差異,這意味著任何東西都可以是藝術作品,而如果想要知道藝術是什麼,我們必須從感官轉向哲學思考。

本書涵括藝術史、普普藝術、「人民藝術」,美術館未來的角色,並探討現代主義評論家葛林伯格的批判性貢獻。從模擬現實的傳統時代(藝術是真實的再現)到前衛宣言充斥的現代主義時期(藝術是由藝術家的哲學所定義),丹托帶領我們回溯了藝術史的整個發展,並告訴我們,在普普藝術發明之後,以往對於藝術手法和目的的所有理解,都告無效。即使是試著批判創作藝術的方法以打破傳統的現代主義者,她們的藝術仍由敍述來決定。

丹托認為,傳統的美學概念不再適用於當代藝術,於是他把焦點改放在藝術評論的哲學層面,藉此探討什麼都有可能這項當代藝術最令人困惑的特質。

<資料來源:該書>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910.2 7752 99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