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果蠅.基因.怪老頭 生物行為起源的探尋》

clip_image002 作者:強納森.溫納(Jonathan Weiner)著 莊安祺譯.

在基因和行為關聯的研究中,許多最初的答案都來自果蠅,當賦予生物愛、欲、記憶、時間感的基因密碼,在班澤的果蠅實驗室中一一揭曉, 人類行為起源的終極奧秘,是否也已近在咫尺?

「生命是什麼?」是千古多少哲人智者亟欲解答的大問。在二十世紀前葉,這個疑惑吸引了許多科學家投身研究領域。堪稱今日生物學界最聰明、但未得過諾貝爾獎的班澤,也是其中之一。他利用果蠅來研究基因與動物行為發展的關係,獲得一系列重大發現:包括發現第一種控制動物行為的基因-控制果蠅生理時鐘的基因。也讓果蠅再次成為遺傳研究的英雄物種。

後繼研究者踩在班澤的肩上,持續探索與行為、疾病及老化相關的基因碼,造就分子生物學成為當代顯學以及生物科技產業的勃勃商機。然而,測定遺傳基因碼,就能完全解開人類行為的奧秘嗎?生物科技的大膽企圖,是否僭越了造物者與人的分際?研究愈是有成,班澤愈是敬畏生命的偉大,對生技應用潛藏的人性及倫理危機,亦提出了警世預言。一位科學家的精彩人生與觀點、遺傳學的蜿蜒發展,以及果蠅的「犧牲奉獻」,在作者溫納的豐潤人文筆調下,交織成《果蠅.基因.怪老頭》的進行曲。

(圖片文字取自博客來書店)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383.7 3624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