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 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clip_image001 作者:高瑞夫(Gaurav Suri)、哈托許(Hartosh Singh Bal)著

洪萬生、洪贊天、林倉億譯

1980年代後期,史丹福大學學生拉維.卡普爾因數學課程「思考無限」,與幾十年前和他的爺爺同樣面臨數學和哲學的難題,這難題使拉維的爺爺陷於牢獄之災。1919年,他被控觸犯了紐澤西一個小鎮上的瀆神法,維傑辯護數學的確定性可以擴大適用到所有人類知識,祖孫兩人同時發現了歐氏幾何。

本書主要探討如何面對人類知識的範圍及限制,以印度裔的第一人稱敘述,回溯他祖父因褻瀆宗教而被紐澤西法院審判的經過。由於祖父是一位數學家,所以,他與法官的對話就充滿了數學知識的機鋒,其中涉及非歐幾何與集合論的實質討論,在法律案件的情境包裝下,十分自然有趣。書中的數學思想嚴謹迷人,角色人物個性鮮明,故事動人且具啟發性。

這是一部集數學理論、數學史、數學哲學及其與宗教觀所產生的衝突而談起人類生命哲學的故事書,當中對「真理」的討論,帶來許多省思。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867.57 4412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